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7-12-12

高级技术职务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协助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提出本实验室的建设方向和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

2、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和技术工作。组织和指导本学科的重大实验技术工作并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技术问题。

3、组织和指导高水平实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制。负责大型精密仪器的论证、验收、调试、维修、技术培养、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对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法,制定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搞好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

4、承担对本室人员的培养提高工作,指导初、中级职称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和业务学习。

5、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和安全卫生等工作,努力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6、及时引进国内外本学科的实验技术、仪器设备和管理经验,努力使本室的管理水平达到本学科领先地位。

中级技术职务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了解本学科实验室在国内外发展动态,积极承担实验技术工作和科研工作。

2、熟悉本实验室有关教学实际任务内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能熟练解决和排除实验中所出现的问题和故障。

3、配合教师做好学生教学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实验中,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做到为人师表,服务育人。保证教学实验的正常开出。

4、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保证帐、物、卡相符。做好设备、器材的论证、安装、调试、验收、使用、维护、检修和故障排除、功能开发等工作。

5、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积极进行仪器设备的技术改造以及实验装置的设计、改进,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同时,对初级职务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6、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工作和安全卫生工作,努力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7、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翻译国外设备的说明书及有关技术资料。

初级技术职务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掌握本学科的一般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配合教师和高、中级实验技术人员从事有关实验技术工作。

2、了解本学科的教学内容的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对实验中所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和故障,能够解决与排除。保证教学实验的正常开出。

3、参加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管好用好本室的仪器设备,熟悉使用与实验有关的仪器设备并了解其原理、性能、内部结构、操作规程和保养方法及一般性维修。保证帐、物、卡相符。

4、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做好实验室科学管理和安全卫生等工作,努力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5、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准,积极参加进修和学习。

技术员(实验员)及实验工人岗位职责

1、每年制订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2、按计划准备教学或科研实验的仪器设备装置等,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实验结束后的实验室清理及其它善后工作。

3、负责实验设备和器材的申购、领用、管理及安装调试,掌握常用仪器设备、药品的性能,熟悉用途、操作方法。

4、经常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安全管理等工作。

5、实行八小时工作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