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制度

发布时间:2017-12-12

一、实验室设立安全制度检查登记簿并要有专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作好记录,做好防火、降爆、防盗等安全工作。管好火源,消防器材随时处于可用状态以方便使用。高压容器搬运时禁止碰撞。充装易燃、易爆气体的气瓶分开存放,远离明火10以外。电线和电器设备保持干燥,防止漏电和短路。下班要注意关好门窗和检查水电,确保安全。

二、进行有毒气产生的实验室应在通风柜中操作。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要有许可证、上岗证。要注意检测有害射线,防止超剂量伤害。对病菌的贮存、运输、接种、使用要按规定的条件进行,废物要烧毁,防止扩散污染。

三、剧毒品领用要提出申请报告,写明用途和数量,送派出所签字备案,才能办理手续购买。要两人同行去领取。领回的剧毒品应存放在有两把钥匙的专柜中,两人分别保管钥匙,两人同时开柜才能取出使用。

四、保持实验室摆设整齐,走道敞通。发生意外事故时不要慌乱,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漫延,并立即上报,对重大事故要保持现场。

五、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遵守有关规定。对安全工作做得好的,应予以表扬和鼓励;对违反安全或玩忽职守造成事故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处分、赔偿直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