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化学实验实训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开放制度

时间:2017-12-12   浏览:756


高等学校实验室是知识创新的源头,人才培养的基地。为了有效利用和挖掘实验室资源条件,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实施素质教育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为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活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规范有序地做好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验室开放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1、开放实验室的建立

开放实验室是指学校正式建制的各级各类实验室,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面对大学生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完成正常的实验教学以外,实验室利用一切可以开放的时间和资源面向学生开放。

2、开放实验室的任务

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的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各实验室要对学生进行课外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开放内涵,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实验资源的效益。开放实验室以开出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型、研究型、综合型实验项目为主,吸引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假期)到实验室参加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3、进入开放实验室的程序

学生个人或社团组织、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进入开放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申报进入开放实验室的计划,填写《黄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开放实验室申请表》,由指导教师和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审核后安排实验。

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验指导教师、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活动,并认真撰写实验报告,对实验项目的创新点、实验数据采集记录、实验操作过程、实验结果、收获与体会等进行认真总结。实验报告应由实验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签字,作为对开放实验室进行考核的依据。

4、开放实验室实验守则

实验室开放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与节假日,学生进入实验室由指导教师和各实验室主管人员负责。

学生进行开放性实验时,必须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正确使用仪器设备,确保实验室和人身安全,提高实验效率。

学生进行开放性实验时,做好原始记录,实验管理人员要填写实验室工作日志,实验完成后进行汇总,交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处存盘。

学生离开实验室前,必须检查是否关好水、电、门、窗。不允许在实验室过夜。

其它事项按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