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化学化工学院学子在行动

时间:2020-03-12   浏览:464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化学化工学院的多名大学生们也在以实际行动书写这场大考的答卷!在学校,他们是德才兼备的“学生仔”,在家里他们是父母的“掌中宝”,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奋勇争先的“好战士”!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在这个特殊时期,化学化工学院的青年学生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付诸实际行动,为打好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抗击疫情,照亮入党初心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初心。陈鑫是2017级制药工程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陈鑫第一时间响应村委会号召,积极参与到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安庆市怀宁县腊树镇容岭村村委工作人员管理当地来往车辆及出行村民,逐一为过路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区分排查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陈鑫表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能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其他党员同志战斗在一起,感到无比自豪。

        与陈鑫感同身受的还有19制药工程班的王祉晗同学,他在大一开学之际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未入党,但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求和党员并肩,站在抗“疫”一线,尽己所能发挥热度。每天十几小时站在铜陵市天井湖社区门口对出入社区400余名居民进行体温测量,每天登记进出社区车辆100余辆,登记未携带通行证的社区居民,将外来人员劝返,将三次测量体温均超过37.3度的居民交与医务人员进行后续处理……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但王祉晗毫不退缩,他说,“这点辛苦都是可以克服的。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警察等守卫人民的安全,也应尽微薄的力量为抗击疫情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洪灾也好、疫情也好,每次危难时刻,我都能看到很多党员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这次我想了很久,我决定要去做我一直想做的那件事,就是向党员先锋学习,守护我们的一方家园。”来自19材料科学班的00后志愿者程吴昊同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来到位于芜湖赭山附近的团结二村当起了志愿者。团结二村属于老旧小区,辖区有40多栋住宅楼,900多户,共计3000余人,而且老年人多,租户多,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极大,如不严格把控出入通行,后果将不堪设想。程吴昊站在了防疫最前线,他每天协助做好小区进出人员管控、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体温测量以及应急情况处理、向小区居民发放免费口罩等。程吴昊说到:“防疫工作人人有责,虽然现在我还不是一名党员,我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看齐,用实际行动表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叩问初心,知所从来,牢记使命,明所将往。在抗击疫情的这场大战中,化学化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甘为先锋、扛起责任,用行动写下了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抗击疫情,回报国家助学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许多受资助学生纷纷参与到防疫工作一线,他们不忘国家曾给与自己的帮助,为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贡献绵薄之力。秦旭是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曾获国家助学金资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秦旭所在的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秦万村开始设卡戒严。秦旭看到执勤人员日夜坚守,非常感动,他就期盼着自己也能做点什么,为战胜疫情奉献一份力量。在父母的建议下,秦旭买了六箱方便面六箱矿泉水送去执勤点,并在当场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工作。秦旭每天的工作是在卡点一线为外出务工人员普及防控知识,摸排返岗人员信息,登记出入的人和车辆,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协助办理健康证等。在疫情防控网的“最末梢”干着琐碎却又必需的工作。在采访中秦旭说到,“以前我们受国家的资助,一直以来我都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的栽培,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报社会,这次疫情志愿活动让我有机会为国家出一份自己的力,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我深感骄傲能为国家效力,希望此次疫情快点结束。”


        赵兰丽也是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大学生,面对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每天不断新增的疑似病例、每天被病毒夺去的鲜活生命,她承受着内心的痛苦和精神的折磨,她想为这场全民抗疫之战贡献力量。和闺蜜商量后,赵兰丽便报名了阜阳市江口镇郭庄村的防疫志愿工作。在健康排查时,她挨家挨户登记信息;在宣传疫情防控时,她和志愿者们通过流动宣传车、流动“小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防疫工作动态;在检查点值守时,她又耐心的对出入车辆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在助力复工复产时,她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普及防控知识,摸排返岗人员信息,协助办理健康证等……在防疫最前线总能看见赵兰丽忙碌的身影。

        感恩于心,大爱于行,生命的轨迹,理应用感恩之心激起的道道涟漪一圈圈向前荡漾而去。2020年这个寒冬,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化学化工学院学子,回报于行,在各地发光发热。


抗击疫情,家人并肩战斗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千家万户的春节团聚。19化学工程与工艺李逸锋的父亲每天风雨无阻坚守一线岗位,看着父亲每天深夜回来那疲惫的身躯和日益严重的灾情,李逸锋决定与父亲一同战“疫”,他下定决心来到了父亲挂职的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参加防疫志愿工作。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李逸锋每天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着“返乡人员摸排”、“防疫宣讲”、“卡点值守”、“居家隔离随访”、“消毒灭菌”等各式疫情防控任务。志愿服务期间,他没有缺席过一天。李逸锋与父亲并肩作战,他们是家人,更是战友,他们心中充满坚定,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 “疫”线父子兵。

        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小溪镇蒋庄的卡点上活跃着一对“爷孙档”志愿者,他们每天来得最早,回得最迟,风里来,雨里去,共同战“疫”。爷爷是一名中共党员,今年已经70多岁了,可依然带头在卡口值守,孙女邱登雪则是我院19应用化学的一名普通学生。祖孙每天值守在村口,提醒出入居民戴好口罩,对人员进行管控登记、测体温,并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从小我的父母和爷爷就常常教导我要乐于奉献,爷爷年纪那么大了都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线,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和他站在一起,共同为保护家乡的安全作一些贡献。”邱登雪说。

        无独有偶,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颍上县双集村。19应用化学计家强的叔叔,是颍上县双集村的一位村委委员,也是一位年轻的党员,在防控疫情期间,他坚守在岗位上,主要负责疫情期间各个检查站的食品补给和双集村西片站点防疫领导工作。2月10日,计家强得知村委会在招募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每天都要七点半前到岗,一直等到晚上街道没人才能结束。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为更好地满足群众生活消费需求,计家强及其他志愿者们不仅为各个检查站运送物资补给、还要代购生活物资,同时为隔离在家的务工返乡人员提供针对性贴心志愿服务,给他们送去疫情防控物品。他说“叔叔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大学生我不能退缩,这个假期虽然累些,但很充实,我一定会坚持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会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一个个与家人并肩抗议的故事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参与迎战疫情,也正是千百个他们的默默付出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用扎实的防控成效守卫着“岁月静好”。

爱心捐赠,与母校同心抗疫

        保安是学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保安每天除了对出入者测体温、做登记等工作,保安还要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给不方便出门的住户送快递,他们时刻暴露在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之中。杭州正弘旗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生在偶然得知母校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急缺口罩等物资,他立即行动,将公司剩余的200个优质防护口罩通过王爱东老师转送给学校安保人员。学校安保负责人收到捐赠的口罩后,十分感动,表示在工作中一定会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履职尽责,严格防控,有力维护校区安全,为师生营造平安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李俊生是我院10届制药工程专业校友,谈及对母校的捐赠,他说感谢母校的教导之恩,在学校中不但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怎么去做人做事,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的教导!现在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社会为母校抗疫工作做一点贡献,不足挂齿。

        师恩难忘,母校情深。疫情前线,无数逆行者用勇敢和无畏挡住了病毒的肆虐脚步;疫情后方,爱心校友用无私与行动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众志成城的学子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攥指成拳、合力致远,为打赢“最强战疫”贡献力量!


        “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勉励当代青年。可以肯定的是,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们在面对抗击疫情这张时代考卷时,毫不退缩勇担责任,交出了高分答卷。

                (撰稿:化学化工学院 史建俊;摄影:化学化工学院;审核:化学化工学院 方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