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奖

时间:2022-09-23   浏览:374


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华工理工大学承办的“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823日落下帷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Keep moving团队(学生:夏钰双、黄义橙、杜飞、徐阳、郑新宇)获得全国二等奖,团队JDI(学生:陈丛水、刘翠翠、刘奇、方淑娟、李茹)获得华中赛区三等奖。

近年来,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禁塑令”的要求下,可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迅猛。1,4-丁二醇作为可生物降解材料的关键原料,迎来全面爆发的市场需求。我校团队作品以实际工厂原料为基础,通过绿色先进的工艺生产1,4-丁二醇产品,对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厂址选择、可行性论证、工艺路线比选、工艺流程确定、流程模拟、设备设计与选型、自动控制、工厂与车间平立面布置、安全评价、环境评价等几大模块进行可行的工艺和工程设计。该设计作品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当前化工材料行业面临限塑令背景,对可降解塑料机遇给予独特的思考,获得了竞赛评委专家组的认可。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已成功举办16届,是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A类科技创作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与工程认证的重要赛事,也是参赛规模最大、层次级别最高、内容最全面、技术含量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化工类学科竞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本届竞赛共有来自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近1.5万人,规模达历史之最。

(撰稿:化学化工学院 潘乐 摄影:化学化工学院  审核:化学化工学院 方辉平)